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中心学校 > 采它山之石,铺课改之路

采它山之石,铺课改之路

2018年04月11日 16:34:10 来源:新滩镇中心学校 访问量:347 作者:程敢年
——新滩镇中心学校赴黄梅县育才实验学校学习考察纪实
4月9号,一群特殊的学生走进了黄梅县育才实验学校,他们是洪湖市新滩镇中心学校观摩学习考察团。
  作为课改先锋,自2001以来,黄梅县育才实验学校立足校本,以内涵发展为目的,积极推进课堂教育改革,独创的“三自”的课堂模式,“五自”教育模式,让一所仅有三流的办学硬件,二流生源基础的学校创造出了一段奇迹佳话!


我梦想能让学校教育诗意栖居,希望孩子们像树一样地成长,像叶子一样舒展。 ——胡文生

育才实验学校践行“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”的育人理念,积极开展“自主教育”的探索与尝试,努力培养学生“学习自主、生活自理、行为自律、安全自护、身心自强”的能力。

我运动,我快乐,我健康!

丰富多彩的大课间活动!小学部学生的集体舞表演,初中部学生在做体操,九年级的学生在进行体育中考项目的训练!

  “每一块墙壁都在说话”,这是每一位走进黄梅县育才实验学校人的感受。励志标语、警示名言、作品展示、温馨提示……无不彰显着这所学校富有的人文情怀!

把课堂还给学生!

没有讲台,教室四面都是黑板,老师在课堂上只讲十来分钟,甚至一分钟都不讲,上课时,学生六人一组,对面而坐,或热烈争辩,或凝神思考,或奋笔疾书,或大胆发言。

  “三自”课堂模式,让沉闷乏味的课堂变得灵动起来,自主探究合作的教学模式,让每一个学生都动起来。课堂不再是老师的一言堂,教师变身为课堂的引导者、点拨者、设计者,老师的教也变得轻松起来!

   “教是为了不教”——叶圣陶

在黄梅县育才实验学校有这样一句警示语:学生的天敌是依赖,老师的悲哀是包办。

“三大导学模式”:即自学(定向导学)、自展(展示提升)、自评(反馈测评),这是三自课堂的核心。

“六环节导学流程”:指展示课的导学流程要经历“揭示目标”——自研自探——展示提升——质疑点评——总结反馈六大环节。

  在课堂操作中,课堂发生着悄然的变化,实现了“六大转变”,即:变讲堂为学堂,变教学为导学、变被动为主动,变接受为建构、变学会为会学、变高耗为高效!

  观摩学习结束,胡校长向考察团介绍了黄梅县育才实验学校的课改之路,胡校长说:“教育的所有问题,都可以从课堂中追溯到原因,也都必须经由课堂去解决”,“学生取得的优异成绩只是我们持之以恒建设高效课堂的副产品”

课堂是学校教育的原点,也是撬动教育、推动教育发展的支点,回归教育本真,对每一位学生负责,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,改变必须从课堂开始!

目前,我镇的课改还未起步,课改之路任重而道远,愿我们能秉承师者仁心,来一场决战决胜的课堂改革吧!

编辑:高启群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洪湖市新滩镇中心学校 特此声明。